close

勇者的畫像

夜幕低垂,天空為大地鋪上一層黑紗,彷彿也將人們一顆希望明亮的心悄悄蓋上,此時,我正用著疾速的步伐邁入我下課後另一個起跑點,在熙熙攘攘的騎樓下,有個身影吸引了我的目光……

一頭灰白色的頭髮,凹陷的雙頰,戴著一副黑框眼鏡,如囹圄般的輪椅關住他削瘦的形體,坐落在騎樓的一根柱子旁,我好奇的望了過去,只看見輪椅上頭,橫擺著一張木板,上面寫著:「自己寫的書,自己賣」,此時,我將目光移轉到他的臉上,他用那雙炯炯有神的雙眼,透露出光輝,也散發出希望,注視著來往的人潮,期盼有一雙眼,可以停留在他的「書」上,縱使被視而不見地拒絕,被匆忙的步伐所淹沒,但微笑總浮現在他那佈滿皺紋的臉上,而顯得溫暖,顯得讓人敬佩!

此時,我終於停下腳步,看著手錶上的時間分分秒秒的流轉,我收起我的視而不見,放慢我的腳步,從書包裡拿出這個月熱騰騰的零用錢,慢慢地走向他,「這些書怎麼賣」?只見他那枯瘦的雙唇中發出氣若游絲的聲音,「三本五百元」,但臉上仍然有著作家的自信,以及那張親切的微笑,當我毫不猶豫地將五百元遞到他手上時,那雙乾癟的手,卻傳送一股暖流,圍繞我心,此時,他再度開口,向我說聲「謝謝」!彷彿使這熱鬧的冷漠街頭,多了幾分溫馨的心酸感!

在捷運上,我仔細翻閱這幾本書,兩本書作,一本畫作,「與其做順服環境的小羔羊,吾寧做背叛命運的奮鬥──陳式武」,斗大的序文,吸引了我徜徉在他的故事裡,一個自幼罹患小兒麻痺,卻不願向命運低頭的人,曾經參加第六屆台北市議員的選舉,為了重塑殘障者的形象而全力以赴,如今,當我看到他本人與書上的畫像大相逕庭時,我知道,命運在他的身上刻劃出一道一道足跡,但唯一不變的是他對生命的熱愛與堅持。在他臉上所展露的微笑,是一道光芒,照亮我們這些健全但早已對周遭冷漠看待的人;在他臉上所傳遞的感謝,是一股勇氣,讓我知道,我還有能力去付出,也讓我知道,生命的重量端看自己看重它多少,它就價值多少!

勇者,一個勇於向命運挑戰的人,一個力於向生命微笑的人,身體的缺陷,關不住他的志氣;命運的無情,打不倒他的勇氣。在今晚,手握著三本書的同時,這幅畫面還時時烙印在我心中,勇者的畫像──陳式武。(全文873字楊慧卉)









板橋離婚證人三重離婚證人蘆洲離婚證人中和離婚證人新莊離婚證人







新店離婚證人三重離婚證人中和離婚證人蘆洲離婚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halfg2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